台北市信義路4段63號1樓
(02) 2754-2000
(02) 2708-3434

美容FAQ

關於減肥 > 關於減肥該注意的事

什麼是『減淝』要釐清的觀念?
蘇茂仁醫師回答:

『抽脂』並不是減肥,而是『體雕J,目的是讓身上該瘦的地方瘦,不該瘦的地方維持原樣,體重或許沒變,身材卻變得凹凸有緻,而達到美容的效果。

減重不等於減肥。根據體重的增減來衡量減肥的效果,走十分不準確的。塑造良好的體態,增加肌肉/脂肪比例,走減肥過程須同步完成的。

減肥的人通常進行的第一步驟都是節食,劇烈節食後,身體的代謝率會急遽下降,同時很快的耗掉體內儲存的碳水化合物,若節食過程又大幅減少醣份的攝取, 除了會變得疲勞、無衝勁及饑餓之外,甚至影響個人的情緒及智力反應。

每1克肝醣可以結合3克的水,在劇烈節食, 降低卡路里及醣類攝取同時人體肝臟、肌肉內的肝醣會被釋出而減少,並且將水份排出體外。雖然體重降了,但其實減少的多半是水。

l加侖的水約重8磅,如果排出l加侖的尿體重就減掉8磅,雖然體重明顯減少,但多半是耗掉肌肉質量,相對的,體內脂肪百分比上昇了。

食用減肥餐、咖啡加上吸煙,會虛假的耗掉能量,但因為營養不足而減少純肌肉量,降低身體的抵抗力,而變得容易罹病。而上了年紀的人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減肥因而會損耗人的體能。

快速、錯誤的減肥方法,會使人體代謝率不正常的下降,一個人的代謝率旦下降,便不容易回昇,這就是為什麼飲食控制者,即使短時間內體重控制成功若不再注重控制飲食時,體重便很容易跳升,而脂肪屯積更勝以往。

任何,種節食方法,都有可能對身體有害:譬如會造成生長減緩、癒合能力變差、變得容易受傷。研究顯示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更會造成代謝率下降,低卡飲食會引發體內分泌cortiso,若配合運動,會加速肌肉之消耗,使肌蛋白轉化咸醣,並會降低teStosterone之分泌,因而加速脂肪之屯積。

Q:過度肥胖的人是否會增加癌症的可能性?答案是肯定的

根據統計體重大於理想體重1.4倍的人(譬如160公分高的女性,體重大於73公斤:或170公分高的男性,體重大於88公),比正常體重的人(譬如160公分高的女性,體重介於48-61公斤:或170公分高的男性,體重介於58-73公斤)平均增加致癌的危險性為男性1.33倍,女性1.55倍。舉例來說,男性因過重而導致大腸、直腸癌的機會為1.73倍,女性為1.22倍。

過重對女性致癌的可能性,以子宮內膜癌高達5.42倍為最高,次為膽囊及膽道癌的3.58倍,體重愈增加,對子宮頸、乳房、卵巢竿致癌的可能性隨之上昇。

年齡因素是另一項增加癌症的因子,年紀愈大,癌病變逐年上昇,而肥胖因子對癌病變的影響更大於年齡的影響達6倍之多。

Q:可以用藥物來減淝嗎?

市面上用來做為減肥的藥物,以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為主。

較為一般人所熟悉的藥物為Amphetamine(安非他命),安非他命為強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它的厭食作用是經由抑制下視丘的飲食中樞。

以一般減肥法都失敗時,才可以考慮使用Amphetamine減肥,適量的使用,有助於總體重控制計劃,長期使用後,不可突然停藥,以免造成情緒低落之戒斷現象。

使用Amphetamine減肥時,仍應同時控制飲食以達效果,治療期間避免食用乳酪、內臟、啤酒等食物以避免產生高血壓之合併症。

減肥的藥物,以厭食劑為主,此類藥物與Amphetamine有類似的限制,作用也相似,有降低食慾的效果。治療期間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心智混亂、眩暈等症狀。

第三類的減肥藥是使藥物在胃中因吸水而膨脹,產生飽足感,而達到減淝的效果。

大部份的減肥藥都已於69.12.8禁止使用。

新的減肥注射藥-Leptin

1994年Amgen公司以200萬美元的代價取得一種新的減肥注射產品Leptin專利權,將此藥用於老鼠實驗,發現可以在2週內減少1/3體重。用在正常老鼠身上,亦可以減少脂肪量,但肌肉量不減少。

Leptin是一種有賀爾蒙作用的蛋白質,幾乎全郃由脂肪細胞分泌,脂肪愈多,Leptin濃度愈高,可藉此經由下視丘來控制食慾及饑餓戚。因此亦可稱之為"Appestat"(食慾控制閥),如果脂肪基因控制失當,就會不斷有饑餓戚。

Leptin應該用在病態肥胖,尤其是基因有關的肥胖症,亦不用於僅超重10-15公斤的人。接受Leptin治療的人,並非就擁有大吃大喝,不運動的特權。對大郃份的人而言,使用藥物來消除體內的脂肪絕非長久之計。

總結而言-節食與運動是減肥的不二法門

-"減肥"並非"減重"。

-減掉的最好全是脂肪,而非肌肉,所以我們減重時不能遽然減少太多卡路里,使代謝率維持在適當標準,如果要減少 卡路里,就必需適量如(300卡/天)而且減的全部是脂肪卡路里,飲食中含脂量不能大於30%。

-另一燃脂的秘訣就是少量多餐,減少饑餓感,卡路里分配儘量在早上,下午6時以後要減少食物量,睡前可選擇少量蛋白質以維持適當的代謝速度。

-有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調節身體的脂肪量,達到『減肥』,增加肌肉量的目的。

-減肥最困難的第一步是『開始』其次是『持續』兩個人以上一起努力,會有較高的成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