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路4段63號1樓
(02) 2754-2000
(02) 2708-3434

美容話題

「抗老」、「回春」新解

  • 刊登日期: 2004-04-03
  • 諮詢醫師: 蘇醫師
    • 回復年輕的容貌是美容外科手術的最重要目的之一。「抗老」、「回春」是許多事業有成,賺進世界財富之後的青春美夢:因此回春療法、荷爾蒙治療、抗氧化食品、及市面上許許多多『吃的化妝品」,大家都趨之若騖。

      其實若對老化的自然過程暸解不夠的話,再大的青春大夢終會無功而返,甚至造成荷爾蒙不平衡或內藏損傷等後遺症,選擇正確的保養方法,及有規律的生活步調,建構好的體能,才是「延遲老化的基本態度。
      老化的過程是每天都在進行的,我們從臉部的老化及預防來探討「回春」的正確觀念,臉部老化基本上是肇因於地心吸力造成軟組織下垂移住,陽光對皮膚的傷害同時加速皮膚的老化與鬆弛,及因內部代謝減緩與內臟功能的衰退,造成皮膚、脂肪,肌肉、骨骼等組織的萎縮。
      美容外科手術對抗臉部老化的方法,必須從幾個層面加以探討:一、皮膚彈性的回復與平整。二、軟組織回復原位與補充。三、骨骼的移位與填補。
      一、皮膚的抗老保養
      皮膚老化的原因概分為兩類:一是內在因素‧與遺傳、體質及臟器功能老化有關;其次為外來因子,最重要的外在因子有陽光傷害及吸煙。

      老化的皮膚顯得較薄,無彈性,皮膚細紋增加且表情紋如一法令紋、抬頭紋、魚尾紋等加深。再加上陽光傷害,皮膚會顯現角質化、粗糙及鬆弛等現象。皮膚開始出現老化現象可以早至三十歲就開始出在因素造成的皮膚老化,主要呈現許多細紋:而外來陽光的傷害則會造成較深的溝紋。

      維護皮膚年輕的基本保養有三:防曬、保濕、去角質。適當的使用現在相當流行的果酸產品,可以獲致消除細紋及除去斑點的效果;果酸除了可以加速角質剝落之外,還有增加真皮層黏多糖體及膠原含果。每隔兩週使用一次高濃度果酸敷臉,可得到很好的保濕及抗老的效果。

      如果要快速剝落皮膚角質層、除去皺紋、除去青春痘的疤痕,則可以考慮接受超脈波二氧化碳雷射手術輻射磨皮的優點有:快速,精確、不出血等,使用超脈波二氧化碳雷射磨皮更有促進真皮原新生,增加皮膚彈性之優點。

      皮膚深層的軟組織若因老化而萎縮減少,僅使用果酸化學換膚或二氧化碳雷射磨皮,甚至施行枚皮均不足以回復年輕化;使用適當的填充物來填補組織缺損,是『回春j手術十分重要的一環。

      二軟組織的填補術:
      美容外科杭老化的基本方法是臉部扭皮手術,除了將下重的皮膚及軟組織回復至年輕時的部位之藺的軟組織必須尋求適當的補充,否則拉皮手術的結果會變成一個緊繃的皮面具,無法展現正常,表情,軟組織萎縮、缺損、凹陷或深度疤痕的補充方法,有下列數種:

      1.動物膠原注射填補術:經處理過的動物膠原可用於填補疤痕凹陷,萎縮組織等部位,優點是迅速有效,不留痕跡,缺點是不持久,不同的產品在體內存留的時問長短不同,時間約在3-9個月間。有一種新的膠原產品,合有骨泥懸浮於膠原中了可能有永久存留的效果,注射於真皮以下的組織灸症反應十分輕微,是值得推廣的軟組織填補術。

      2.脂肪移植填補術:體內脂肪以微脂粒抽吸術得到的脂肪顆粒,可用於任何凹陷的填補,一般用於填充臉頰、上唇、嘴角下沿,顓邵(俗稱太陽穴)等部位。移植的脂肪有一耶份會被吸收,長期的存活率約在30%-80%問‧手術的成功率與注射步驟,抽吸及注射技巧、脂肪細胞處理流程、使用的麻醉藥對細胞的毒性等因素有關。

      3.泡沫原纖維(Fibrel):使用自己的原纖維混合明膠粉末及氨基已酸可用來填補凹陷的組織。泡沫原纖維比膠原黏綢,因此不適合用於表淺的皺紋,用於消除法令紋及蹙眉紋效果不錯,長期的存留量可達50%.

      4.自體膠原移植:自體骨頭,肌肉‧筋膜、神經、血管‧軟骨、脂肪等均可移植‧用於軟組織填補,則以脂肪及真皮較常見,自體脂肪經適當處理成脂肪-膠原,即可替代動物膠原作自體移植及填補。

      5.其他:自體皮膚培養之膠原、玻尿酸膠、Core-Tex取合體、Soft-form等均可用來填補軟組織的不足。

      三、骨骼的移位與填補
      臉郃組織因為老化或地心吸力的影響而下垂、移位,必須以外科手術方法重新將組織固定至年輕織位置並將軟組織填補至年輕時的組織量,甚至還需加上截骨手術或以固態矽來填補改善萎縮之才算是完整的「回春」手術。

      一般常見的回春手術有額頭拉皮手術以消除抬頭紋及將下垂的眉毛拉回正常、自然的位置:臉部拉皮手術,消除兩側臉頰下垂的脂肪及鬆弛的皮膚;眼袋去除術,重塑神采奕奕的眼神;頸部拉皮手術,消除鵝狀頸及鬆弛之皮膚。完整的回春手術必須考慮到皮膚抗老的處理,軟組織的填補與復位及疏鬆骨整,三者缺一不可‧以同類的產品來填補老化的損失,才有可能獲致真正的年輕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