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路4段63號1樓
(02) 2754-2000
(02) 2708-3434

美容話題

巨乳症

  • 刊登日期: 2003-02-17
  • 諮詢醫師: 蘇醫師
    •  

      林小姐來看我的門診時,年齡19歲,但巨乳的困擾已經超過三年了,她當時的胸圍是40E,胸前偉大的負擔,絕非是倣人的雙峰,而是心中的痛,她無法參加正常的體育活動,非必要的社交生活她也儘量迴避。雖然我跟她解釋,乳房縮減手術會殘留明顯的疤痕,相對於背負著巨乳的辛苦,這些術後的困擾對她而言,可說是微不足道的‧
      隨著寫真集的盛行,『巨乳症』成為最近的流行話題,其實一般人可能把"波霸、乳房肥大症,甚至連乳房下垂等諸問題,都與『巨孔症』混為一談。嚴格而言,『巨乳症』是一種病態,正確的定義是指乳房大於1500c.c.,多半走在青春期發生巨乳的變化,有些人則因肥胖或懷孕期間乳房產生變化而導致。雖然巨乳的變化可能與荷爾蒙有關,通常都無法在巨乳症的病人偵測到內分泌或代謝的異常,巨乳症的病人因為『負荷』過重,常會造成姿勢不良、手臂酸麻,皮膚濕疹等變化,並且可能影響社交生活及運動,因此多半需要治療。青春期的病人,可以嘗試荷爾蒙治療來控制,但最終,為要徹底解決困擾,還是需以乳房縮減手術,才能恢復正常的乳房大小。
      乳房縮減手術的方法有很多種,但都必須經過精算及設計,並按圖裁減成正常大小的乳房。以胸圍40E的女性為例,若要縮減為40B,,每側乳房大略要切除1000公克的組織。如果切除800公克的乳房組織,則縮減後的胸圍約維持在40C,手術前明確的告訴醫師,妳所期盼的結果,通常足可以獲致理想的乳房形狀大小。
      東方女性理想的乳房大小約在250c.c.至300c.c.之間,乳房大於400c.c.就可被稱為乳房肥大症了,若因過大、過重或皮膚鬆弛而使乳暈、乳頭下垂低於下乳溝就是所謂的乳房下垂。
      美麗的乳房必須是富有彈性的水滴狀,大小適中,並且與身裁勻稱,過大或過小都會帶來生活上的困擾。